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建行合肥滨湖新区支行派驻纪检组:多举措强化信贷领域监督

日期:2022-10-13 08:23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信贷领域资源富集,信贷从业人员违规失职行为以及违规失职行为背后往往隐藏着以权谋私、以贷谋私、损公肥私、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为落实全年工作计划,建行合肥滨湖新区支行派驻纪检组通过强化监督、提醒、教育等环节,开展信贷领域的监督管理工作。

廉洁从业谈话。派驻纪检组严格落实任职廉洁谈话制度,围绕信贷领域廉洁自律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对新任网点负责人及网点对公副行长开展任职廉洁谈话,进行廉洁提醒,提升拒腐防变意识。突出关键岗位人员监督,不定期开展对驻在行信贷客户经理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学习《关于加强业务营销管理,防范相关违纪问题的通知》,交流对公信贷典型案例,破除从业人员“银行特殊论”、“业务发展论”等错误认知。

发挥“一户双函”作用。编发纪检监督工作提醒函《关于进一步优化“一户双函”工作的提示》,对相关制度要求进行重申。通过开展“一户双函”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督促驻在行客户经理及时将廉洁自律承诺函、反馈函告知信贷客户,并将反馈函收集归档,落实好“一户双函”自我承诺、自我约束、客户评价、客户监督机制,发挥对信贷关键岗位的廉洁监督作用,引导信贷条线员工与客户之间保持“亲清”往来关系。

监督联席会。派驻纪检组通过定期组织召开监督联席会,听取公司、合规等条线开展监督情况报告,与其他成员部门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协同联动的监督体系。一季度监督联席会,听取公司业务部关于滨湖新区支行普惠贷款工作情况的汇报。鉴于条线管理部门对普惠贷款规模不断增长,可能带来贷后管理、风险防控、廉洁从业方面的问题,经研究讨论成立联合检查组,督促公司条线和风险条线开展对驻在行抵押快贷专项检查,精准发现业务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相关防范化解举措。

加强信贷客户信息保护。派驻纪检组通过开展日常监督,发现信贷条线人员对客户信息管理存在保护不到位的地方。信贷材料没有及时收纳归档,随意放置在桌面;二是打印机出纸栏存在客户信息资料无人认领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派驻纪检组一方面坚持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加强对信贷管理部门及从业人员宣传警示教育;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对客户信息保护的监督工作,对因管理不到位,导致客户信息保护措施不力的管理者,将运用“第一种形态”措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行合肥滨湖新区支行派驻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