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包河区审计局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2-12 17:04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224日至20201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4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分工,严格督查督导,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察整改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430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全局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积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在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逐条逐项交办到责任领导、科室和个人,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区委巡视察组对区审计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需整改的具体问题和与之对应的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其中,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改全面工作,同时直接承担全部具体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局党组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结合区审计局的工作特点,梳理细化具体整改事项并逐个抓好落实。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1.学习不够全面、不够深入。

1针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少,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学习成效不够明显”问题。一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二是强化学习常态化;三是组织党的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学习成效。

2.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2针对“未能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并印发党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议事基本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组织纪律。二是明确党组会议由专人记录,并严格规范会议记录。

3针对“贯彻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还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中央、省市区关于审计相关的文件精神、领导指示、批示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精神,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三是继续加强党组对新增职责工作谋划力度,围绕新增的重大项目稽查职责,组织开展全区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区政府出台《包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细则》,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发展;围绕新增的监事会职能作用发挥,出台《包河区国有企业监事会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围绕新增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职责,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完成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分析,实现一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四是加强对自然资源、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情况的审计力度,自2018年以来每年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在实地开展项目时,邀请自然资源领域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促进发挥新增职能作用。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建立”问题。一是制定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认识。二是党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融入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三是调整包河区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5)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应学必学内容有缺失”问题一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把应学必学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扎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二是落实会议记录专人负责制,并由分管领导对学习记录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记录规范。

6)针对“对舆情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一是制定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认识。二是制定突发敏感事件舆情管控处置办法,完善审计舆情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压实阵地管理责任。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4.履行审计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7)针对“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局党组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指导方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审计工作。2020年,区审计局被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联合表彰为安徽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实施的审计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二是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包河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包河区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包河区国有企业监事会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等文件制度。三是围绕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我们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促进全区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促进区政府出台《包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细则》,全面清理纠正以审代结问题。五是加强监督合力,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8)针对“接受监督主动性不足”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二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率,主动接受监督。

5.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健全。

9)针对“协审单位的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重新制定《包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审单位考核办法》,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加强对协审单位的管理。二是加强协审人员的日常培训。要求协审人员参与局机关每周一学习、收看审计系统组织的视频会学习等,强化审计法律规章、审计业务学习。三是完善《协审单位抽签操作流程》,严格按规范流程确定协审机构的选择与项目分配。

10)针对“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局在职人员人人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做到主动监督检查、抓早抓小。二是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审计通知书的形式,落实审计廉政监督员和审计遵守纪律情况反馈制度。三是经机关工委批准组建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项目中,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把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审计一线。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

11)针对“对协审单位考核不够严谨”问题。完善出台《包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审单位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和分值设置,完善对协审单位的考核机制。同时,加强对协审单位考核资料的审核力度,并严格按照办法执行考核程序,严格按考核指标进行评分。

12)针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二是对前期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工作进行梳理,开展自查,并逐一推进落实,经自查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部署事项均已落实。三是强化沟通协作,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包河区审计局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和控制方法》规定,及时完成上报区审计局内部控制报告。

13)针对“审计报告出具时效性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复合审计、跟踪审计、决算审计流程图,加强审计工作进度监管,将审计质量监管贯穿审计全过程,提高审计效率。明确审计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因特殊情况,经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延长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二是积极开展出具实效性不强审计报告专项核查。三是优化审计干部队伍。四是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核查,相关责任人作出个人检查,单位组织开展谈话提醒,严肃追责问责;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察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分管负责同志在会上做对照检查。

7.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14针对“购置商品部分缺少发放人员名单及标准”问题。

一是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全区财务相业务关培训,组织办公室采购人员参加全区招投标程序培训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实行财务主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办公物资集中采购制度》,办公物资采购均通过徽采商城采购,购置商品发放落实到个人,实行明细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8.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15针对“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全区内部审计干部综合培训班,提升全区内部审计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组织每周一集中学习,选派参加审计署组织的投资审计转型培训交流会、学习月,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大数据审计分析培训班、优秀案例学习、优秀审计项目学习,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学习周、信息撰写与公文写作培训,参加区直单位组织的科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等审计业务学习和综合学习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综合能力素质。二是全面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实行“1+N”模式,通过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一批实施,避免频繁进点和重复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打破科室工作界限,统筹整合审计力量,按照审计项目科学安排审计人员,将财务专业与投资专业人才一并编入项目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保障,联合开展审计项目,形成优势互补。三是加强与组织部、编办沟通,继续加强干部选拔和招录,不断充实审计干部队伍。

16)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区委组织部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今年经党组充分酝酿、局内民主推荐、组织中层干部谈话推荐、任前公示公告、党组研究决定等程序,配齐配强综合审理科负责人。

9.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

17)针对“支部换届程序不够严谨”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换届程序和要求做到了然于胸,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二是积极参加全区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学习。三加强与区直机关工委沟通,规范党费收缴程序,严格按季度上缴党费。

10.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18针对“党支部活动记录不健全”问题。 一是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二是今年以来,组织党组书记上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赴茶壶山、李克农将军故居等地开展支部活动,组织观看《记忆》、《大会师》等党史教育影片。三落实党支部会议记录专人负责制度,确定支部会议记录由组织委员记录,并加强支部书记对会议记录的审核把关。

11.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

19)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党章》、党组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加强对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按照区委部署,积极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撰写综合分析材料。三是落实办公室专人负责制,详细记录研讨内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学习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着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正把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好。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区审计局上下全力以赴,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巡察的利剑作用已经凸显出来。下一阶段,区审计局党组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跟踪督促,既抓好巡察问题的整改到位,又坚持把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创新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作风纪律。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区委巡察问题整改为抓手,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以此次整改活动为契机,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未雨绸缪,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成效和质量。

三是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问题和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狠抓内控制度执行,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是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紧扣全区工作大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突出对重点领域行业、重大项目资金、重要部门岗位的审计监督,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切实增强“治已病、防未病”能力,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1-63357179;邮政信箱:合肥市包河大道118号包河区政务中心南楼428室;邮编:230051;电子邮箱:baoheshenj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