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圩镇学塘村:聚焦低保救助监督 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日期:2024-03-28 10:11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了推动低保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大圩镇学塘村纪检委会同民政干部、包联网格员对新增的低保家庭开展入户核查工作。

核查组每到一户都探访需求、嘘寒问暖,深入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居住情况、经济收入情况以及生活困难情况等方面信息,通过核查报告,进一步核查低保户所提供的信息,确保低保救助对象真正符合社会救助保障条例,让真正困难群众得到低保救助,在送上党组织关怀的同时,切实把好低保申报第一道关口。接着村纪检委全程参与低保材料的整理、汇总、上报、评议、公示、归档等工作,在低保档案的管理中实施动态监督,确保流程严格、透明、规范、公正,确保低保资金真正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大圩镇学塘村党总支围绕低保申报、审核、管理、公示等环节,建立了村纪检委全过程参与监督低保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前置的“探头”作用,严把低保运行中的“入口关、服务关、出口关”,坚决贯彻执行“谁评议、谁签字、谁负责”的问责追责制,对存在违反政策要求和纪律规定的,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为“阳光低保”铸就铁壁铜墙,切实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