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圩镇许贵村: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多面手”作用, 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日期:2024-03-20 09:27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许贵村党总支积极支持和配合村纪检委员及监督委开展各项工作,把村级纪检监察工作与各项村务工作相结合,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纪检监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惠民政策,查询村务信息,反映愁难问题,参与基层公权力监督。针对当前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许贵村纪检委员主动作为,化身政策“宣传员”,及时将政策宣传单有针对性地发放到组到户,通过张贴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系统使用流程图、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帮助群众下载“监督一点通”,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让小微权力在基层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二是当好线索收集“信息员”。一支笔、一本记录簿,是村纪检委员入户走访的“标配”。“黑龙江路与刘洼郢连接处有一段道路路面破损严重,严重影响行人和车俩出行……”在日常走访中有村民反映问题,许贵村纪检委员吴光辉随手记下,回村随即向村“两委”提出整修路面建议。经过现场核查和实地走访,许贵村党总支立即联系施工机械对破损的道路进行整修,提升了周边村民的人居环境,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村民们纷纷表示:“村纪检委员很给力,我们反映问题不用出门,就能把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在平时进门入户及各项工作中,一是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二是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问题的萌芽期有效处理问题、化解矛盾;三是及时掌握党员及村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只有掌握第一手信息,才能前置性的发挥纪检工作的作用。”

三是当好矛盾“调解员”。村级纪检委员熟悉村情、全面了解本村政治生态,监督委委员也是群众的一份子,做好监督工作、为群众着想,积极当好“调解员”,化解矛盾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部分。前不久,在市区居住的村民姜先生在村民微信群里,反映2018年交通运输地块22黑龙江路项目征收地块土地补偿费用不合理,对征地补偿标准持有异议。村纪检委员吴光辉看到信息后,立即与姜先生联系,承诺进行核查并将第一时间联系他,随后吴光辉通过走访村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和镇建设办了解土地综合地价和征地批文等情况,约见了姜先生就征地补偿款的补偿标准是严格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执行的合法合规,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姜先生表示:“是自己没有详细了解具体情况才闹出的误会,也感谢村纪检委员给与及时的讲解。”当好调解员,不仅要有工作热忱,不推不躲,更要求纪检干部要知政策懂政策,要有理有据,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村级纪检委员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句好言相劝”的“三个一”工作标准和有耐心、有热心、用真心的“三心”服务,深入群众,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加强沟通,消除群众的心结,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一面监督一面服务,下一步,许贵村将继续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及监督委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村级纪检监督岗哨前置作用,筑牢基层“防腐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