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圩镇晓南村: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哨兵”作用

日期:2023-03-23 09:26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村级纪检委员是基层监督的“主力军”,晓南村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哨兵”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牢记纪检委员的使命,努力学习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履职的规范性,增强自身责任意识。

一、夯实“匠心”,当好“宣传员”。督促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农村现行的法律法规,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

二、树立“信心”,当好“监督员”。监督是重中之重,主要围绕村级组织建设、党员发展、三资管理、农业综合补贴、村级重大事项实施、工程项目施工、土地承包与流转、困难户低保户等实施监督;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和“三资”公开,确保办事公正透明,使村“两委”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保持“恒心”,当好“信息员”。要借力于“来自农村、熟悉群众”的特点,经常收集群众意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疏导、早了结。发挥纪检委员“哨兵”作用,及时把一些影响发展稳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乡镇纪委和村“两委”反映,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协调处理本村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争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起到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