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包公街道:“三个不缺位”保证 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日期:2021-11-10 10:56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严禁以威胁、欺骗、贿赂、说情打招呼、伪造选票、虚报票数等任何不正当手段,妨害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包公街道纪工委书记在社区“两委”换届动员大会上郑重强调。

换届风气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基层今后五年的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保证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包公街道纪工委,以“三个不缺位”为抓手,坚持把风气监督贯彻换届工作始终,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下顺利开展。

一是组织领导不缺位。按街道换届工作小组分工要求,街道主要领导负责全街换届工作开展,各班子成员带领街道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包联社区具体负责指导,10个社区全部由街道班子成员包联到位。纪工委全程保障落实组织纪律,联合党群工作部、社区建设部和党政办及早谋划开展换届风气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制定换届工作专项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10个社区的换届风气建设指导,对接12名换届观察员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对换届工作开展流程和各任务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和现场指导。

二是教育宣传不缺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对社区“两委”换届相关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换届风气宣传教育。配合党群工作部向群众发放1200多张换届纪律提醒卡,组织落实签订换届选举廉洁承诺书62份。帮助社区纪检委员解读“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提醒卡20多次。同时,采取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现场解答等方式大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是精准监督不缺位。针对今年换届工作总体要求和我街各社区现状特点,在认真听取党员、群众代表对候选人的意见建议后,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突出两个群体:首先是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把关,认真教育引导,明确换届选举纪律,杜绝任何违纪违规现象,一旦发现有异常现象立即终止参选资格;其次是对选民进行教育宣传和监督,突出对广大选民从讲政治、顾大局、讲正气的角度进行宣传,规范选举程序,引导大家始终坚持用好的作风选出作风好的干部。截止目前,10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总计54人已全部选出,当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居委会选举,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实,进一步提高了选民自觉地参与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