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展集体经营性房产租赁专项整治 护航集体收益“颗粒归仓”

日期:2024-02-07 08:19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去年开展的集体经营性房产租赁专项整治工作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社区追回的477万元欠缴租金,居委会不仅给小区加装了很多便民座椅,还给车库入口安装了玻璃挡雨棚,太高兴了!”包河区望湖街道盛大社区居民高兴地分享道。

2023年,包河区纪委监委紧盯村(居)集体经营性房产租赁工作中存在的租金偏低、租金长期不递增、租金欠缴等问题,利用6个月的时间,对全区8个街镇33个村(居)的796处集体经营性房产租赁开展专项整治,通过自查自纠、深入核查、审巡联动、定期通报、集中约谈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村居集体经济收益得到保障和增加,能够集中力量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群众纷纷为此次专项整治点赞。

“为全面摸清村居集体家底,在各村居自查的基础上,我们先由区审计局对村(居)账面资产审核验证,盘清房产位置面积、租赁状态、租金收益等底数,再由街镇纪(工)委、滨投公司逐一实地核查,将‘纸面上’的数据与‘跑出来’的数据,背对背验证,让‘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包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

摸清“家底”只是第一步,处置问题才是关键。包河区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深挖彻查,发现了欠缴租金和保证金、资产未入账、资产闲置等问题11类1048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追缴租金3300万元,对欠缴保证金、租期过长、资产不入账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改率86%,同时对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激发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

为切实加强村(居)资产管理的规范化,防范“管理乱象”,提升村(居)集体经营性房产租赁管理规范化水平和运营能力,包河区纪委监委将全区村(居)集体经营性房产统一纳入信息化平台集中管理,重点对房产租赁招标程序、合同签订、租金收缴等进行监管,对租金缴纳异常情况实时预警,发送提醒短信,督促进行催缴,将集体房产数量、面积、经营状态等信息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集体经营性房产租赁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针对村(居)集体资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廉政风险,包河区纪委监委还在管理机制上进行了探索完善。先后制定出台了《村(居)集体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试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办法》《村(居)集体经营性资产信息化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了定期监督检查、线索移交、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体系。

“村(居)集体经营性资产不仅群众非常关心关注,也是十分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我们将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举一反三,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良性发展,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包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