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常态化回访教育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日期:2024-01-08 15:00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受处分之后,觉得很没有面子,心理压力很大,纪委的同志专门对我进行回访,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也帮我打开了心结、重拾了信心。”面对前来回访的纪委工作人员,包河区一名受过处分的干部由衷地说道。

2023年以来,包河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始终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全面了解回访对象的工作状况、心理状态、思想动态以及处分执行情况,以“暖心”回访唤回干事“初心”,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同向发力,构建长效机制。注重与执纪监督、单位回访、日常监督、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相结合,构建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街镇纪(工)委等协作配合的工作框架,强化思想教育和正面疏导,帮助受处分人在提高认识、改正错误的同时卸下思想包袱,保持干事创业热情,做实受处分人回访教育工作,健全“回访、教育、重塑”的长效机制。

因人施策,开展精准谈话。案件审理室拟定受处分区管干部个性化回访方案和谈话提纲,从思想入手,对心态不当者开展“疏导式”谈话,对情绪懈怠者开展“激励式”谈话,避免回访教育工作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确保受处分人员消虑解惑、重拾信心。

注重结合,做实严管厚爱。包河区纪委监委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强化回访教育成果运用。在回访教育后,及时向区委专报工作开展情况;在日常监督执纪中,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持续关注和帮扶。对思想转变好、改错行动坚决、工作实绩较好的党员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及时向相关党组织反馈,为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和考核使用提供决策依据。

2023年,包河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共计对37名受到党纪处分的干部开展了回访教育,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对5名区管干部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进一步激发回访对象干事创业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监督执纪执法既是严肃的、刚硬的,又是有温度、有柔性的,回访教育工作旨在‘访’掉思想包袱,‘育’出干事激情,激发被处分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因人施策、因人而访,推动回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包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