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风育桃李 “廉”花满校园

日期:2023-12-01 09:30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廉泉井为包公生前所挖,传说廉泉井水清官好人喝了无事,而赃官、不肖子孙喝了都会头痛、闹肚子……”清亮的解说声在“包孝肃公祠”内回响,来自合肥市万慈小学的“小包公”们正在聆听有关包拯的故事。

2023年,合肥市万慈小学被列为包河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学校。一直以来,该校始终秉承“教育立德树人,思政以廉润德”的理念,将清廉文化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红廉研学、“小包说法”、“模拟法庭”、“少年警校”等具有实践特色的红廉实践课程,让清正廉洁之风贯穿于学生日常学习与生活,传承红廉基因。万慈小学的清廉文化建设便是包河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包河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与区教育体育局一同推动指导区属学校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突出学校特色发展,创建“一校一品”清廉特色品牌,引“清”风育桃李,绽“廉”花满校园。

近日,包河区清廉学校建设现场会在合肥市万慈小学召开,20所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书记、校长和纪检委员走进万慈小学参观交流。会上,合肥市万慈小学以及合肥市曙光小学、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二小学、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合肥市望湖中学等五所学校围绕清廉学校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及时总结提炼其清廉学校建设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营造共建共享清廉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曙光小学以学校制度建设为抓手,营造师生崇清尚廉的良好氛围;师范附属第二小学把清廉教育与学风校风、师德师风、社会风气营造紧密结合,以清廉之“水”浸润教育沃土;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以党建引领清廉学校建设,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融合,一体推进;望湖中学将教师的师德教育和专业发展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业务能力,树立清正教风。

下一步,包河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清廉学校文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深度融入学校,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