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工作 > 巡视反馈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包河区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2015-01-30 15:16 阅读次数: 字体:【  

   1月27日上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包河区工作反馈会在区政务中心召开。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书记胡启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0月15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包河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领导讲话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四个“着力发现”,认真检查了“两责任一纪律”履行情况,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并同意巡视情况报告。
       孟庆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河区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整风肃纪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导向”不够,“两个责任”意识不强,教育引导、规范执政行为不够到位,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执行制度不够严格,反腐措施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偏于宽软等问题。一是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不够健全,对权力运行监管不够有力;二是城市建设领域违规问题较为突出,监管存在漏洞;三是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徇私枉法,插手房地产开发和工程项目,搞权力寻租;四是基层反腐败形势严峻,“小官大贪”问题突出,对村(居)干部履职监管不力,少数村(居)干部“以房谋私”问题严重。在执行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政绩观存在偏差,征迁安置滞后;环境整治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少数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一些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充分科学论证、征集干部群众意见不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还不够规范。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程序不够规范,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调任、选任公务员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少数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分别转市、区纪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孟庆银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要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用制度管住绝对权力。三是要驰而不息反“四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四是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
       孟庆银强调,包河区委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区纪委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区委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监督检查。
       汪卫东指出,省委第一巡视组全面反馈了巡视工作有关情况,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薄弱意识、差距意识,深刻反思、深入剖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汪卫东强调,要高度警醒,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反馈意见。包河区委区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上来,要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主动整改,以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纪律,切实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好。要直面问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质、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考验,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力抓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严肃核实反映问题的线索,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认真负责核查核实,实事求是地处理,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防止“四风”和“小四风”问题出现反弹;要针对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要加强制度建设,采用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达到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的效果。要奋发有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把抓好落实与从严抓班子带队伍紧密结合起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的规定,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当好标杆做好表率。要以落实整改意见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加大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在更高的层次推动跨越发展,努力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启生表示,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包河的实际,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委的要求及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坚持“讲认真”和“钉钉子”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件一件地抓、一件一件地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胡启生要求,区委区政府要迅速落实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逐个问题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从我做起,从区委做起,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党组和党组书记做起,对分管的部门和班子成员严格要求、敢抓敢管,确保“牛鼻子”要抓到位,种好“政治责任田”;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好反腐倡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从制度上抓整改,高度重视村居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落实新的党员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聚焦“四风”问题,健全完善廉政勤政善政“三档制度”,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要用好巡视成果促发展,坚持用巡视成果推动包河经济社会发展,用发展实际成效检验整改成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第一区、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标志区”的奋斗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建设发展上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一步加快产业富区、生态立区、管理兴区、文化强区建设,奋力冲刺“全国50强”城区,为打造“美好安徽、三个强省”,为合肥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多担责任、多作贡献。
(李多庆 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