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合肥市包河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2-26 15:38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24日至12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四届区委第八轮巡察中,对工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428日向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内监督和中央、省市区委对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仍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理论学习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工委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全面强化理论学习等思想建设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及防汛影响,工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及集中学习等12次,组织研讨4次,邀请区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到会指导了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突出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示范要求,印发了《2020年度机关工委工作要点》,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六大方面提出19项重点任务,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有力推进区直机关思想建设。三是做好区委各项理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区直单位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贯通起来,注重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要义,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将学习成果报送工委。依托区委党校邀请合肥市委党校李敏琪副教授讲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各级党组织报送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取得良好成效。四是加大机关党员学习培训力度,利用“学习强国”APP、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等载体深入推进机关党员理论学习,开展了“学习强国”积分评比活动,区直机关“学习强国”学习参与度达到90%以上;组织机关党员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上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在线测试,通过率达到100%

问题2:政治站位不够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牢牢把握工委作为区委政治机关的工作性质定位,及时传达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印发了《2020年度机关工委工作要点》,突出党建引领,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六大方面提出19项重点任务,为区直各单位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二是强化区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1030日至111日在区委党校举办区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区直机关68名党(总)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推动了区直机关各支部机关党建工作理论制度化建设。全年指导13家党组织换届,11家党组织进行了改选,48名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中,45周岁以下29人,本科以上学历41人,实现了机关党务工作者年龄、学历结构双优化。三是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工作的通知,要求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条例》的专题学习、开展专题培训、注重舆论宣传、认真开展《条例》学习贯彻情况自查等各项工作,将活动开展中好经验好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报送工委。为区直机关党员发放《条例》学习笔记本1000余本。

问题3: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抓的不够紧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了《包河区机关工委工委会会议制度》,明确工委会议事规则及范围,规范了工委会参会、列席会议人员。对工委会、工作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记录,指定工委办公室专人负责各类会议的记录和存档工作,实行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双重审查制,确保各项会议记录完整规范。二是落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对工委涉及奖金发放等“三重一大”事项以工委会形式召开并邀请纪检派驻组参加,强化会前沟通交流,严格把控各项开支合理规范。三是配合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包河区“十到支部”工作清单》,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品牌特色创新等十个方面推动区直机关各单位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氛围。深入到工委下级党组织特别是新转隶单位进行督导调研5次,重点核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了解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及薄弱环节。加强工委党支部建设,对工委党支部进行了改选,配齐配强工委支部班子,认真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规则。

(二)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问题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修定完善《包河区机关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委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也把意识形态作为必学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二是成立《包河区机关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及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明确人员分管工委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做到“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委2020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各所属支部在年度述职报告中体现意识形态内容,在今年的党员发展对象谈话中加入了意识形态方面内容。三是大力营造区直机关党建宣传氛围,创新了党建工作宣传形式,开创了党员积极参与的宣传格局。今年以来组织区直机关党员观摩了第十四届合肥市文博会,参观了安徽创新馆,11月份组织区直机关党员200余人参加了包河区消费扶贫专场乐购活动,现场购买扶贫产品30余万元。

问题5:党建统领地位不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积极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工作思路,印发了《2020年度机关工委工作要点》,突出党建引领,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六大方面提出19项重点任务,为区直各单位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二是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机制,印发了《关于上报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区委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区直各单位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在分管领域或单位确定一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解决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抓好支部工作的转化提升。三是为破解单位党建知识薄弱难题,工委编印了《机关党建工作常用党内法规汇编》和《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业务操作指南》200余册,下发工委各所属支部,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业务学习支撑。四是依照《包河区“十到支部”工作清单》,结合部分党支部班子调整,谋划工作思路,着手打造合格、过硬到示范机关党支部。指导区重点工程建管中心、审计局等单位结合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指导区司法局等单位建设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构建特色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向项目一线延伸,做好支部品牌建设的示范引领。

问题6:总结指导督促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扎实做好区直单位党组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考核评议考核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直单位党组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考核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20196月份组织33家区直单位党组书记进行了抓党的建设述职考核评议工作,其中8人进行了现场述职,对上年工作进行盘点并评出等次。开展了“双述双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分别向党组(部门)和机关工委述职),进一步压实党组和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对工委各所属支部下发《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认真梳理总结2020年工作,突出重点,体现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精心谋划2021年工作打算。三是积极向市直工委网站投稿,今年共刊登8篇党建及效能建设工作文稿,对抗疫及防汛期间涌现的优秀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表彰。四是202124日开展了2020年度区直机关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46位区直单位党组书记和负责同志依次进行了口头或书面述职(其中口头述职8人),对2020年度履职情况进行总结,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28日开展了区直机关工委所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48位区直单位党总(支)部书记依次进行了口头或书面述职(其中6人现场述职)。五是对工委系统抗洪抢险中涌现出的“包河区优秀共产党员”“包河区先进党组织”进行了表彰(2个先进集体,3名优秀党员);按照省市区委要求谋划做好2021年建党100周年表彰庆祝活动,做好优秀支部的示范引领,表彰一批优秀先进党员,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问题7:标杆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区直部门“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推荐民政局、检察院等5名党组(党支部)书记参与全区优秀党课评选,引导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当好先锋模范。二是持续推进“学习强国”的学习使用,组织区直各单位推荐本单位本系统本辖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总积分前两名的用户参与“学习达人”评选,参与举办了“学习强国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对区委组织部“包河先锋”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大力推广关注,引导机关党员掌握全区党建工作动态,强化学习,与时俱进。三是组建了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微信群,大力推广“指尖上的党建”工作,及时分享中央和省、市、区委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动态,提升各支部书记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问题8:效能建设短板未补齐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高度重视效能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全区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合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有关精神,组织开展效能建设大提升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效能作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对我区落实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集中行动提出具体要求,开展“四个一”效能建设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向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带头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提振了全区工作效能。二是加强与合肥市效能办的联系对接,今年来先后三次邀请市效能监督员带队对全区效能建设工作进行了暗访,组织区效能监督员开展了4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2期通报,责令相关单位对9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上报市效能办稿件二十余篇,刊登在效能建设网上8篇。三是选聘了12名区效能监督员,印制了全区各单位效能建设工作负责人通讯录。区委将效能建设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评,制定了《包河区效能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效能建设年度考评提出了具体要求。

问题92018223日、524日,先后对“四大办”和组纪宣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但并无审批表。在研究对个别同志处分的时间上有误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工委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选派分管领导张旭梅同志参加了区纪委组织的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提高工委班子纪检工作的业务能力。二是加强与第一纪检监察室和纪检派驻组的联系对接,重大事项邀请到会监督指导,在派驻组的指导下开展纪检各项工作。三是组织工委全体人员集体进行学习谈话,强化人员工作责任意识,制定了《包河区机关工委公文办理制度》,明确工委公文拟稿由办公室统一负责,实行拟稿、审稿、签发三级责任制,由办公室拟稿后分管负责人审稿,主要负责人签发,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10: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工委积极推动各党组(党委、党工委)或部委班子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发放了《关于报送相关材料的提示》,要求各单位报送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书面总结材料(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各党支部(党总支、党委)报送了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协助党组(党委)或部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资料。二是结合《包河区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度述职报告中体现落实党风廉政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和成效。三是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开展了工委“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研讨会,加强与区纪监委的沟通对接,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问题11: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今年以来工委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提前联系纪检派驻组长参会,接受派驻组监督,接受监督审查。二是工委主要负责人对2019年度工委班子的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进行把关,确保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真实、客观、全面,杜绝雷同敷衍情况。三是对纪检委交办的信访及违纪案件,及时与纪委派驻组、第一纪检监察室和纪监委相关科室对接,接受指导,完善办案流程,做好资料存档。

问题122016年以来,机关工委下辖党组织有56次受到党纪处分,其中3人涉嫌违法犯罪被开除党籍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在区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做好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组织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身边违纪典型事例作为警醒,要求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风廉政教育。二是加强工委党风廉政自身建设,组织工委全体人员到包公园进行了党风廉政教育和集中学习。工委负责同志在工作例会中常讲常提党风廉政工作,真正使党风廉政意识入脑入心。三是经工委支委会研究报工委会审议同意,对相关人员党组织关系做停止党籍处理。

问题13:机关工委未结合实际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纠治“四风”具体实施方案,无工作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在区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做好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组织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身边违纪典型事例作为警醒,要求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风廉政教育。二是加强工委党风廉政自身建设,组织工委全体人员到包公园进行了党风廉政教育和集中学习。工委负责同志在工作例会中长讲长提党风廉政工作,真正使党风廉政意识入脑入心。三是经工委支委会研究报工委会审议同意,对相关人员党组织关系做停止党籍处理。

问题14:依然存在重复报销交通费用、支付借调人员工资福利、超标准购买运动服装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深入学习省总工会印发的《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皖工发[2018]3号),要求严格遵照工会各项福利开支要求,强化工委人员财务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财务报销规定,明确单位财务分管领导。二是聘请财务代账公司对工委财务进行代账业务,补足缺乏人员及财务知识的短板,做好单位财务规范化建设。三是工委对借调人员进行清退,自20211月起,不再产生支付借调人员工资支出。今后工委将加强与国库支付中心对接,接受业务指导,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及支付项目管理。四是开展了工委交通费用报销核查工作,对重复报销的交通费用,工委进行了认真核查,并清退上缴违规资金。

问题15:与直属支部缺乏有效沟通,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掌握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坚持制度管理,加强对直属支部的业务指导,细化党建年度考评方案,优化机关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用好党建考评机制,压实各单位党组和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通过区直单位党组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考核评议,对上年工作进行盘点并评出“好”等次26人,“较好”等次3人。二是聚力打造过硬支部,做好优秀支部的示范引领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指导区重点工程建管中心、审计局等单位结合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向项目一线延伸,为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做出示范。三是加强对工委下属党组织特别是新转隶单位的督导调研,重点核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了解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及薄弱环节。掌握工委所属支部工作动态,做好换届改选指导工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问题16:班子年龄偏于老化,个别班子成员担当意识有所减弱,存在“到站”思想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的汇报沟通,20205月,区委对工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优化,配强了工委领导班子,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结合“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与工委老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提振工作效能,较好解决了工作积极性不高、激情不足等问题。三是加强基层党支部“末梢”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双评双述”工作,进一步压实党组和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全年工委指导13家党组织换届,11家党组织进行了改选,48名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中,45周岁以下29人,本科以上学历41人,实现了机关党务工作者年龄、学历结构双优化。四是通过工委QQ和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党建工作业务提示,分享机关党建新思想、新动态,及时回复各单位业务工作疑问,引导各单位挑选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当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梯队建设和人员培养。

问题17: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提高活动开展质量,20208月,工委支部进行了改选,明确专人做好支部各项会议记录,实时签字,确保记录内容准确完整,要素齐全规范。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工委“三会一课”及各项会议程序规则,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定期检查提醒。三是明确各类会议记录人员,严格规范相关会议记录,确保会议内容详实规范,原汁原味,在人员流动时做好工作交接。

问题18: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不达标、特色化不明显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大工委支部“六有”标准建设,制定了《包河区机关工委党支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区直机关过硬支部,对各办公室进行了全面清理,张贴了党支部工作挂图,拆除了老旧宣传展板。二是在区直机关做好示范引领,指导重点工程管理中心贾大郢D地块项目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让党员亮出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将党建工作向工地一线延伸。三是加大机关党建考评力度,在年度党建考核双百分中加强了与区委组织部的沟通,提高了工委考评分值,通过年度考评压紧压实各单位党建主体责任。四是努力培养特色机关党建品牌,选派区政协、人社局、住建局、老干局、科技局5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区委组织部举办的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示范班,指导区重点工程建管中心、审计局等单位结合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向项目一线延伸,为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做出示范。

问题19: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认真学习党支部换届有关程序,做好工委党支部改选工作。明确了党支部成员分工,强化了支部工作职责,充实了支部工作力量。二是支部改选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程序,严谨规范。自改支部选以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各项规定,坚持制度管人做事,督促工委党员认真反思,端正工作及学习态度,力求实效。三是责令工委党支部在工委会上做了检讨发言。

问题20: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认真开展党务干部培训,今年组织区直机关68名党(总)支部书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9月中旬组织区直机关70余人观摩了新党员集体宣誓仪式,提升了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针对党员发展工作,10月下旬举办了区直机关2020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对全区105名发展对象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配合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包河区发展党员材料汇编》,严格按照党章关于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针对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实施动态管理,在各时间节点下发工作提示单,统一将党员发展对象审查表汇总后征求公安、纪检、计生、综治等部门意见,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三是经区委组织部同意,工委开设了党费缴存专户,细化党费收缴金额核对,做好党费收缴金额的汇总和公示。四是督促相关党支部对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整改,提高今后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

问题21:机关工委在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措施中虽然制定了对区直部门机关党组织的督促检查方案,但未见检查记录及报告结果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牢牢把握工委作为区委政治机关定位,遵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配合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包河区“十到支部”工作清单》,并督促工委所属支部认真执行,从制度上对提高机关党建做出了要求,杜绝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反弹。坚持以机关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主体责任为抓手,通过“双述双评”工作紧盯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为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二是压实党建领导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书记“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细化党建考核方案,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今年以来工委先后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一千余人下沉街道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抢险,与基层共筑“红色防线”,展示了机关党组织关键时刻靠得住、顶的上的优良作风。四是工委民主生活会上工委班子成员间进行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明确了工委要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水平高质量发展。

机关工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环节中去,并构筑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成效,以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有效助推机关工委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357265;邮政信箱繁华大道118号北楼603室;电子邮箱bhqjg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