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圩镇新民村:筑牢村“两委”换届监督防线

日期:2021-10-29 08:48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换届工作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的重要前提。为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新民村纪检干部坚持教育先行、警示先行、预防先行,着力把好选人关、廉洁关、资格条件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换届纪律防线。

宣传引导“划红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开展换届警示教育会议,由村纪检干部宣读“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提醒卡,组织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组织党员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通报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警示案例,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律监督“全过程”。将换届纪律贯穿到选举的全过程中,换届前期,村纪检干部深入广大群众,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对候选人的意见建议,换届过程中积极联系镇换届纪律工作小组,做好候选人资格审核工作,围绕候选人推荐提名、资格审查、正式选举等关键环节,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发送换届纪律短信、公开栏公示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村“两委”换届监督举报渠道。

谈话谈心“解心结”。村纪检干部结合党内政治监督,对离任村干部、落选人员以及候选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全力做好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发挥老同志的协调联动作用,通过上门走访、入户沟通等方式,拉近距离、听取诉求、解开“疙瘩”,减轻心理落差,同时深入了解候选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状况,做到“进”者素质过硬,“退”者身心愉悦,“留”者履职尽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