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圩镇沈福村:土地流转 村监督委充当守门员

日期:2021-10-18 16:00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11月开始,大圩镇沈福村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对圩区2500亩土地进行统一流转打造升级,打造大圩田园综合体。对现有租赁户地面种植的农作物和活动板房进行了补偿,为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原则,村监督委发挥自身监督作用,让整个土地流转工作阳光透明,让群众放心。

一、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参与权,在开展土地流转前期,村监督委跟随评估公司对租赁户的种植面积、附属物、活动板房进行逐一登记,逐一核实,既保证了承包户的财产安全,又保证了专项资金不流失,充分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参与作用

二、全力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有争议的承包户,积极上户做好解释工作,对有遗漏登记的附属物配合评估公司做好核实工作,帮助承包户弄清楚此次土地流转依据的政策文件,从而推动他们积极签署土地流转补偿协议,早日交地搬迁。

三、把关财务支出审核权,补偿款发放至关重要,在协助村两委做好群众搬迁思想工作的同时,对每一户每一笔土地流转补偿款审批时认真审批,做到审批签字必须通过会议研究,必须公示期满,对已搬迁的承包户移交的资产进行登记,做好集体财产管护,保证集体财产不流失

截止目前沈福村土地流转工作已完成96%的目标任务,这离不开村监督委的监督与参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