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青街道:用好廉政档案 严管街居干部

日期:2021-04-20 10:14 来源:包河区纪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防控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街居正是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地方,建立街道中层干部和社区主要领导廉政档案,主动摸清底数、掌握全貌,能够将从严治党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抓在手里。

常青街道根据区纪委的安排和自身工作特点,严肃做好街道中层干部和社区主要领导廉政档案的建档和管理工作:

一是档案建立全覆盖。将街道“一办七部两中心”正副职、社区书记主任、仰光社区“两委”成员纳入建档范围,坚持“一人一档”,20213月底之前,对相关人员的基本信息、廉政信息、问题线索、民主(组织)生活会、监督贯通信息、互联网舆情信息、其他廉政信息等个人基本情况进行采集和录入,在《安徽省纪检监察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上初步建立起完善的个人廉政档案,为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档案管理强时效。街道纪工委由专人管理廉政档案,动态收集廉政信息,要求管理对象及时报告个人事项变化,并在干部任用调整、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工作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向街道纪工委汇报,纪工委及时更新档案内容,提升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街道纪工委将廉政档案的建设和管理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对于报告个人事项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年度考核中给予扣分。

三是档案利用见真章。街道纪工委积极在廉政档案的利用上下功夫,明确在出具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审核、执行换届纪律等关键环节,充分运用廉政档案的数据综合分析结果,将廉政档案切实做成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变“死档案”为“活材料”,充分实现“建”的目的,“用”的价值,将街居干部真正管严管好,涵养风清气正的街居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为包河区的快速发展做出常青贡献。